《万尼亚舅舅》

她一只眼睛瞅着坟墓,另一只眼睛在聪明人写的书本里寻觅新生活的曙光。

整整二十五年,他学着别人的腔调,大谈现实主义、自然主义和其他无用的学问,二十五年讲一些、写一些聪明人早已知道而蠢人根本不感兴趣的话题,这

背叛令你厌恶的丈夫老头——这是不道德的;竭力扼杀自己的青春和天然的情感——反倒不是不道德的。见鬼了,这里的逻辑何在?

麻糕,住嘴!

我的医生的职业让我烦透了,就像没有爱情的老婆,就像没有尽头的冬天……

《海鸥》

剧本里总应当有些爱情

当一个女人挑选了一个作家,想要据为己有的时候,她就用恭维、赔小心和宠爱来围剿他……”

我去,给他们缬草酊吃,两个人都得吃吃……

:他年轻、聪明,可是在乡下,住在一个荒僻的角落里,没有钱,没有地位,也没有前途。他没有事情做,这种闲散使他又羞愧又害怕。我

难道我就这么老这么丑,居然叫男人们跟我毫不顾忌地讲别的女人吗?(紧

难道我就这么老这么丑,居然叫男人们跟我毫不顾忌地讲别的女人吗?(紧抱住他,吻他)啊!你疯啦!我的亲爱的,我的了不起的……你是我生命的最后一页!(跪下)我的愉快,我的骄傲,我的幸福……(紧抱住他的膝盖)如果你抛弃了我,哪怕只是一小时,我也活不下去,我就会疯的啊,我的超人,我的神明,我的主人和主宰呀。 特里果林会有人进来的。(扶她起来

没有希望的爱情,那是写小说的材料。那是废话。要紧的是,不要痴情等待,等得衰老憔悴了……从爱情一钻进你心里的时候起,就应该把它赶出去。

妮娜,我骂过你,恨过你;我撕过你的信和照片,然而我时刻都知道我的心灵是和你永远连在一起的。我没有能力叫自己忘记你,妮娜。自从我失去了你,自从我把小说开始发表出去,我的生活一直就是不能忍受的,我痛苦……我的青春好像突然被夺走了,我觉得自己仿佛已经活过了九十岁一样。我呼唤着你,我吻你走过的土地;不论我的眼睛往哪儿看,我都看见你的脸,看见你那么温柔的微笑,在我一生最愉快的时候照耀着我的微笑……

所有的男人,空谈着,忧郁着,想挣脱当时黑暗的社会而又缺乏勇气地矛盾着,那样白白把自己的生命在空虚里消耗着,也都是当时真实的活人们。

只好成群地走进戏剧圈子;又有许多少女,情愿把自己无条件地牺牲给能刺激起她们幻梦的天才男人,就变成《海鸥》里妮娜那样的人物。妮娜也是契诃夫在梅莱好坞生活中所接触到的类型。妮娜送给她所爱的作家一个纪念章,上边刻着他的作品中的一句话:“一旦你需要我的生命的话,来,就拿去吧!

观众所欣赏的,不是剧中人物及其性格,而是演员和他们固有的套数。所以当时走红运的剧作家们,不需要天才和创造,只要知道剧场有哪些知名的演员,按着这些演员的性情和他们最受欢迎的那几套看家本领,凑成一个曲折的故事或人多的场面,就马上可以写成一本必然叫座的戏剧。剧

人,狮子,鹰和鹧鸪,长着犄角的鹿,鹅,蜘蛛,居住在水中的无言的鱼,海盘车,和一切肉眼所看不见的生灵——总之,一切生命,一切,一切,都在完成它们凄惨的变化历程之后绝迹了……到现在,大地已经有千万年不再负荷着任何一个活的东西了,可怜的月亮徒然点着它的明灯。草地上,清晨不再扬起鹭鸶的长鸣,菩提树里再也听不见小金虫的低吟了。只有寒冷、空虚、凄凉。……我孤独啊。每隔一百年,我才张嘴说话一次,可是,我的声音在空漠中凄凉地回响着,没有人听……而你们呢,惨白的火光啊,也不听听我的声音……”

《伊凡诺夫》

医生们和律师们恰恰一样;唯一的区别就是,律师只抢你的钱,可是医生呢,又抢你的钱,又害你的命……

你还正在年轻力壮的时候,而我是三十五岁的人了。所以我有权利向你进一点忠告。不要娶犹太女人,不要娶个有精神病的,也不要娶个女学究,而要选择一个平凡的、暗淡的、没有鲜明色彩或者过多的才华的。说实在的,要按照传统的方式建立你的整个生活。背景越暗淡,越单调,就越好,我亲爱的孩子。不要光凭自己一个人去和千万人对抗,不要向风车挑战,不要拿头往墙上撞……但

他们为什么不以爱还爱,却用虚伪来回答真实呢?

既不给上帝供圣蜡,又不对魔鬼许愿

他叫我非常厌恶,但是,我同时又喜欢他;他是那么诚恳。

可是,看看我所奋斗过来的生活,反过头来给我的报偿可又是多么残酷啊!我累坏了。在三十岁上,我忽然清醒了,可是我已经老了,迟钝了,精疲力竭了,紧张过度了,衰败了,头脑也昏沉了,灵魂也懦弱了,没了信心,没了爱,生活没了目的,我就像个影子似地徘徊在人群里,不知道我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,不知道我为什么活着,不知道我需要什么……因

伊凡诺夫 (同李沃夫一块儿在林荫道上出现)您,亲爱的朋友,去年刚刚毕业,还年轻,朝气蓬勃,我呢,三十五岁了。我有权利给您出主意了。您不要娶什么犹太女人,不要娶有精神病的女人,也不要娶什么女学究,而要挑选一个平常的、不起眼的女人,没有什么鲜明的色彩,也没有什么多余的声音。总之,要按老规矩铺排您的全部生活。背景越是灰色,越是单调,就越好。亲爱的,不要单枪匹马而同千千万万的人作战,不要同风车厮杀,不要用脑门子去擅墙…求..上帝保佑您,不要去搞各式各样的合理化经营,不要去办不同寻常的学校,不要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….您得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甲壳里,干那种由上帝要您干的小事….这样生活比较舒服,比较正直,比较健康。而我经历过的那种生活却使人多么厌倦呀!啊,多么厌倦呀!我犯过多少错误,干过多少不公平的事,多少荒唐事。

《没有父亲的人》

而今我们这个可怕的时代,只有消防队员才往火里跳。

缺乏这些有血气的人就造成了现代的社会病……

宝贝,您活到我的岁数,你就明白了!生活不是开玩笑!生活能咬人

在这个脑袋上有避雷针……他活得很安逸,一直这么安逸到死去……他死得也会很安逸!

宁肯躺在棺材里,也不想跟坏老婆一起生活!

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友谊离爱情只有一步之遥

哲学家,你还有什么可说的?

你把我复活了,我的整个生命都将是对你的报答……

我们能打听到的,年轻人,我们能打听到的……为什么对我不好意思?要知道我早就知道了您的罪恶的灵魂……

首先,像人那样地生活,也就是要别喝酒,常洗脸,常找我;第二,对您所拥有的感到心满意足……先生,您在犯傻!您的教师的职业还不能让您满足?(

一切都卑鄙,肮脏,下流……

《林妖》

《三姐妹》

《樱桃园》

加耶夫 是的,不管说来多么古怪,这个花园要卖掉还债了……
留包芙●安德烈耶荚娜 你们看啊,去世的妈妈正在花园里走动…穿着白色的连衣裙!(高兴得笑起来)这是她!

加耶夫 (把一块水果糖放进嘴里)人家说我把全部家财都买糖吃掉了….(笑)

洛巴兴 奥赫美利亚,进修道院去吧
洛巴兴 奥赫美利亚,啊,仙女,在你的祷告里提到我吧!

正如常言所说,你既是落到狗群里,那可就不管你叫不叫,你总得摇尾巴了。

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的好地方。我买下的庄园就是从前我的祖父和父亲做奴隶的地方,当时他们连这个庄园的厨房都不能进去。我是在睡觉,这只不过是我的梦想,这只不过是我的幻觉….

安尼雅 妈妈!…妈妈,你哭啦?我的亲爱的、善良的好妈妈,我的美丽的妈妈,我爱.—我祝福你。樱桃园卖掉了,已经没有了,这是事实,事实,可是别哭了,妈妈,你的前头还有生活,你还有优美而纯洁的心灵…我们一块儿走,亲爱的,我们离开这儿,我们一块儿走吧! …我们将建立一个新的花园,比这个还要茂盛;你会看到它,会了解它,于是欢乐,宁静而深沉的欢乐就会像夕阳降临在黄昏那样来到你的心间,你就会微笑,妈妈!我们一-块儿走,亲爱的!我们一-块儿走吧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