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安全VS新闻自由:上个世纪,一位理想主义者将五角大楼关于越南的绝密资料汇编通篇阅读,很是震惊关于美国进入越南的来龙去脉。他向上级报告未果,向国会议员报告未果,向基辛格报告被束之高阁。这位理想主义者,偷偷复印了资料,凭着公民责任将绝密资料先后泄露给媒体《纽约时报》《华盛顿邮报》发表文章。政府和新闻业的官司打到最高法院。政府的理由很充分:事关国家安全,媒体不得发表机密文件。新闻业的理由:机密不机密不应由政府说了才算,新闻业有自己的判断,否则就构成了新闻预检,干涉了新闻自由,伤害了宪法第一修正案的精神。那位理想主义者打电话给一位将要发动FILIBUSTER无限制演讲程序的参议员,说既然你都要在参议院无限制演讲了,讲什么都可以,不如就念念这份绝密资料吧。这位参议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心一横,大不了回家继续干老本行房地产,后来就在参议院里的发动某个程序念这份资料。因为这份资料在参议院程序里念过,程序里属于公开资料,其它媒体因此人手一份。参议员有特殊权利,不会因在参议院里的言论起诉。关于那位理想主义者后来,赶上了水门事件的曝光,由于政府违规向他的心理医生获取资料,这位理想主义者才没有入狱。最后国家安全和新闻自由的案子怎么判的案呢?当年的法官判词里提到,如果无法证明机密文件相关文章会导致立即直接危害国家安全,新闻自由不能被伤害。国家安全彼时让位与新闻自由。当然了,现在是反恐时代,这个案子若放在今天判,结果就未必了。

追求幸福的权利VS财产权:独立宣言里,“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:人人生而平等,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,其中包括生存权、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。” 杰弗逊之所以把英国相关精神里的“财产权”改成“追求幸福的权利”,实则意义深远。1)保护弱者2)限制强者。遗产税就是这么来的。3)毕竟均贫富大锅饭会打消人创业生产的积极性。

“大地总是属于活着的一代人”:杰弗逊认为这一代的政治观念和制度,不能约束下一代人。

八卦:
大名鼎鼎的普利策新闻奖建立者 约瑟夫·普利策,17岁时与继父关系不和,从欧洲加入雇佣兵作为南北战争的北军。当年船即将达到美国时,猜到招募者会抽成,跳船游上岸,最终把300美元征兵费全部领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