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战争一旦兴起,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。老美的南北战争的起因并非全是种族问题,最直接原因是当初南方要脱离联邦,而且还选了个南方总统。妥妥的搞分裂。林肯总统一狠心,以为发兵就足以拉回南方,结果战争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爆发。仗打到一半,林肯一合计,将来因为要发动内战背个历史骂名,半路改弦更张,战争的主题改为解放黑奴。南方这时傻眼了,人家师出有名,咱们立马宣布废除奴隶制。仗打到尾声了,能因为南方宣布废除了奴隶制就不打了吗?该打还得打,战争一旦兴起,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,南方服软了奴隶制都宣布废了还得挨打。这场南北战争死掉60万年轻人,至今人家举国还在反思。

2.黑人争取权利的过程。肯尼迪死后,他生前提的民权法案通过,奠定了反种族歧视的基础。马丁路德金演讲《我有一个梦想》带领黑人搞甘地的非暴力运动。不过马丁路德金也曾通过组织忽悠高校单纯的学子,让他们去极端南方搞宣传让黑人参与投票选举。年轻人不知天高地厚,在南方被谋杀。其中美国中上层白人家庭死掉几个孩子,给社会带来巨大反响。这些事件的处理继续推动了联邦立法,给联邦更多的权利。当年在极端南方,由于民主的制度,陪审团种族歧视,居然让本应判谋杀罪的无罪释放。平衡了各方的民主,不一定是最好的制度,也会有出偏差的时候。

3.强势的群体把自己的未来利益让渡给弱势少数族裔,既公平,也不公平。

4.其实后来黑人也想过“分离而平等”,分离出去单独建国。

5.康有为当年见黑人大惊,希望“医者饮其断嗣之药,以绝其传种。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