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美制度的核心是权力制衡。即使它带来低效。它并不要求总统是完人。
老美历史上也发生过行政分支与立法分支的冲突,只是大法官卖了怂巧妙的回避了这场冲突,而成就了大法官的佳话。尼克松的水门事件,也有这种情况。试想若是尼克松真用重兵把位,国会的传票又能奈何,只是再然后就没然后了。
克林顿的老婆希拉里年轻时就展露头脚,28岁就作为40位律师之一办理尼克松案。这两口子早年手伸得太急,身上的白水房地产案说明,中西方文化在这一点还是相通的。
辛普森案里,公诉的刑事诉讼对证据要求严格,让他无罪释放了。接下来的民事诉讼,证据要求没那么严,关键看陪审团感觉,终于辛普森给陪审团判败诉。从这一点可见法律设计的精妙之处。
老美的政党是没党产的,因而低声下气募捐。当然这也是精妙的制度设计。然而今年出了个bug川普,身为成功的资本家就算了,还多年浸淫传媒业一看就是专业的。今年的老美大选大概川普对希拉里,拭目以待,看老美当年精妙的制衡核心在bug川普面前能否有效。